英國BBC電視台網站提供了一個有趣的小測驗,
這測驗是根據心理學家保羅˙艾克曼(Paul Ekman)的研究成果來測試你分辨真假笑容的能力。

做測驗前會先要你回答兩個問題:自認是樂觀(Optimistic)或悲觀(Pessimistic)的人;
對於自己分辨真假笑容的能力有多少信心。

做完測驗約需花十分鐘,題目有20小題,每題都有一段影片讓你觀看,但影片只能看一次。

測驗結束會告訴你解答,並教你如何分辨。
測驗網址http://0rz.tw/c54BQ

令人驚訝的是,大多數的人不擅長假笑。
有個可能的原因是,當人們不知道他人的感覺時,會覺得比較自在。

儘管假笑幾可亂真,兩者之間仍有極細微的不同----牽動引發真笑的肌肉與假笑不同,也由不同的腦域控制。

假笑可以被「表演」出來,因為創造出假笑的腦信號來自表意識腦域,並由眼尾連結至嘴角的肌肉(Zygomaticus)來啟動。


真笑則由無意識的腦域產生,所以是自發的。
當人們覺得愉悅、快樂或滿足時,訊號傳導經過處理情感部分的腦域,進而牽動嘴部的肌肉並將兩頰拉起,眼角的輪市肌(orbicularis oculi)與pars orbitalis也被牽動,使眼皮皺起,睫毛也會細微的傾斜。

假笑上也看到眼角的魚尾紋,兩頰也會鼓起,這使假笑似乎與真笑相差無幾,但有個極小的關鍵足以分辨出兩者的差別:當人真笑時,眉毛與眼瞼間較有肉的部分會向下傾斜,同時眉角也會微微地往下傾斜。

科學家藉由名為臉部動作識別(FACS)的系統分辨真笑與假笑。
這套系統由加州大學的Paul Ekman教授與肯德基大學的Wallace V. Friesen博士研發。







 
事實上,「笑」在20世紀以前一直是女人的專利,男人的笑多半被認為是瘋顛的,邪惡的,墮落的...就像孔夫子說:「巧言令色,鮮矣仁」,一直到20世紀最偉大的男人  蔣公中正才打破了這個迷思。他那在鈔票上的甜美笑容令人傾心不已,從那之後,男人才正式打破了「笑」的禁忌。

話又說回來,或許假笑也沒什麼不好。

還記得前陣子的熟女假高潮新聞嗎?試想:如果有天世界上的人不再假裝,上司在開會說冷笑話的時候,員工一片寂靜;男人在床上表現不夠好的時候,女友乾脆直接打起毛線來;政客也老實地說出海外匯款的來源...天吶!那真的才是世界大亂了吧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ys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